English

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虞振新 我有话说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法宝。前不久,江泽民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批示中强调指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重视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应当着重在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等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深刻认识新形势,分析新问题,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各个领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形势任务,既给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机遇,同时,也使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课题,这主要表现在:首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其他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思想观念、道德风尚日益成为人们精神世界的主流,同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在一定范围内滋长蔓延,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也在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并寻找机会与我们争夺思想阵地。其次是人们的社会活动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成员的活动空间更为广阔,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出现了大范围的人员流动,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再次是信息传递速度更加快捷,信息量空前增大,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高新传媒技术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和新的渠道,扩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同时,国内外一些错误思想和不良文化也趁机扩大传播范围。四是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增多,一些深层次的思想问题显现出来。既给思想政治工作增添了难度,也提出了挑战。

对于上述新情况、新课题,我们必须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大力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教育,大力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同时要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行为的深刻变化,不断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迎接新挑战,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二是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和保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任务要求落实到实现这一总体目标的各项工作中去,充分发挥促进和保证作用。

要强化中心意识,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要确立服从大局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和政府的工作思路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工作目标上来,凝聚到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植根于经济建设,更好地服务大局。只要我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就有新的活力、新的凝聚力。

要更新观念,大力推进思想解放。面对当前我国“入世”进程加快、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强、国内外市场和区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发展条件发生很大变化的新形势,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用新的眼光来分析形势,用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真正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去想事情、干事情,使观念创新体现在对中央精神的深刻理解与本地实际情况的有机结合上,落实到议大事、谋大局、抓重点的行动上,贯穿于解决矛盾、克服困难的具体过程中,落脚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实际工作上。

要抓住热点、难点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作用。要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多开展适合群众需要、为群众欢迎的活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群众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探索新途径,拓展新领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水平。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勇于开拓,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手段等方面有所突破,有所改进。

——观念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意识。随着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深刻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和渠道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适应变化了的形势,跟上时代的步伐,增强创新意识,正确处理加强与改进、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强的过程中改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改革和创新中提高,在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制度创新,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在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批示中再次强调的“全党同志务必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做好经济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部门和人民团体分工协作、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体制;实现齐抓共管、良性互动、覆盖全社会的“一体化”工作机制,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经济和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各级党政领导要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思路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研究。搞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出发,要善于分析研究,创新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要认真研究发展市场经济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有利条件及不利因素,研究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和价值取向,研究人们思想活动的新情况和新特点,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和新机制等等。同时要不断鼓励和支持基层干部群众的新探索,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总结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获得更多对实际工作有指导价值的成果,在丰富的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

——方法创新,更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和载体。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和社会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吸收新的科研成果,采用新的手段,跟上时代的步伐。要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技含量;充分运用现代传播媒介,不断扩大和丰富工作手段;积极利用现代信息理论和网络技术,逐步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网络和信息网络;要重视互联网的作用,认真研究网络传媒的特点,进一步增强网上宣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要注意运用社会学、心理学和行为学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使思想政治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